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58篇

个人描述

他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我本江湖一看客,疏懶浪蕩雲水間

佩刀质酒歌

分类:随笔杂记 | 标签: 酒歌   佩刀   敦诚   主人  
2010-01-04 09:08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敦诚《佩刀质酒歌》(答曹雪芹)

秋晓,遇雪芹于槐园,风雨淋涔,朝寒袭袂。时主人未出,雪芹酒渴如狂。余因解佩刀沽酒而饮之,雪芹欢甚,作长歌以谢余,余亦作此答之。

我闻贺鉴湖,不惜金龟掷酒垆。
又闻阮遥集,直卸金貂作鲸吸。
嗟余本非二子狂,腰间更无黄金珰。
秋气酿寒风雨恶,满园榆柳飞苍黄。
主人未出童子睡,斝干瓮涩何可当。
相逢况是淳于辈,一石差可温枯肠。
身外长物亦何有,鸾刀昨夜磨秋霜。
且酤满眼作软饱,谁暇齐鬲分低昂。
元忠两褥空作佩,岂是吕虔遗王祥。
欲耕不能买犍犊,杀贼何能临边疆。
未若一斗复一斗,令此肝肺生角芒。
曹子大笑称快哉,击石作歌声琅琅。
知君诗胆昔如铁,堪与刀颖交寒光。
我有古剑尚在匣,一条秋水苍波凉。
君才抑塞倘欲拔,不妨斫地歌王郎。

 

P.S:可恶的敦诚,光顾着自己爽,你老哥家就在旁边,就不知道把芹溪居士的长歌记录下来嗎?恨死我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